欢迎访问安徽晟川膜分离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详情
膜分离工艺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
来源:晟川膜分离 发布时间:2020-12-30 次浏览
中药产品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成药。中药产品具有高效、速效、长效;剂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便于储存、便
       

        中药产品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成药。中药产品具有高效、速效、长效;剂量小、毒性小、副作用小;便于储存、便于携带、便于服用的“三三”特点。

  中药和植物提取传统工艺采用水提、醇沉、大孔树脂吸附、蒸发等,传统工艺周期长、建设成本高、能耗大、收率低、操作工序复杂、环境污染严重、三废治理成本高,在除杂、除菌 、除热原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严重影响了制剂的品质;并且耗费大量水 、电能源及有机溶剂 ,造成生产成本增加。

  用过滤技术集成膜分离技术系统对中药和植物水提液直接进行澄清、分级纯化、浓缩,可以取代二次醇沉、以及树脂吸附工序,直接去除靴质、胶体、植物纤维、大分子蛋白及细菌等杂质,透过液澄清透、纯度高,如采用膜分离浓缩澄清液可以脱除盐份和水,得到高纯度的浓缩液。

  膜分离技术在中药制剂中的应用:

  膜法精制中药口服液、药酒。中药口服液是近年来我过医疗保健行业大力发展的新剂型, 由于其疗效好,见效快,服用方便等优点,受到广泛好评。原生产工艺采用水提醇沉法,不仅流程长,产品黏度大,提取液中还含有大量亚微粒、微粒和絮状物等杂质。难以用一般的沉降、板框过滤、浸取等方法精制,故成品静置后易产生沉淀,影响口服液的外观及品质。如果采用相应的截留分子量的膜进行超滤后,再进行罐装,则可以保证产品外观透明鲜亮、口感改善、保质期延长, 同时还可简化生产工艺,为企业节约成本开支。

  中草药有效成份的分离提取,传统生产工艺中,存在着生产周期长、损失量大、收率低等问题。

  膜技术以其高效、节能和绿色等特点,在中药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多。

  膜分离技术在中药现代化生产中的应用主要有四个方面:

  (1)除菌除热源: 应用微滤膜和超滤膜,可有效去除中药煮提液中的细菌和热源,无需高温或其他化学方法。

  (2)澄清纯化: 超滤膜过滤可取代一次醇沉,有效除去杂质,分离提纯有效成分,并且减少有效成份的损失。

  (3)浓缩: 纳滤膜脱盐浓缩,或者反渗透膜直接浓缩,在常温下进行,无热敏破坏,代替蒸发浓缩,能耗低。

  (4)有机溶剂回收: 采用特种膜,将醇沉萃取或其他分离过程中所使用过的有机溶剂进行过滤,去除杂质,使其纯化还原,再回收循环使用,节约资源,降低成本。与传统的工艺设备相比,膜技术设备可以减少工序,操作简单,生产过程清洁,卫生,环保。

  主要工艺流程如下:

  药材煎煮→水提液→微滤除杂→超滤提纯→成品罐装

  由此可见,膜法处理中药口服液可以简化生产工艺,缩短生产周期,取代传统的板框过滤、硅藻土过滤等,有效去除鞣质、淀粉、树脂、蛋白、果胶等。并且得到的产品无论是澄清度、透光度和稳定性都明显提高。长期存储澄清度不变。口服液不再有沉淀和挂壁现象。

  水提液无需冷却可直接过滤。由于胶脂类的物质被膜分离除去,料液浓缩时黏度大大降低,使浓缩蒸发和后序过滤大大方便,缩短了时间降低了成本。

  尤其是需要两次醇沉工艺的品种,采用膜技术可以取代一次醇沉。节约大量乙醇,大大降低其生产成本,还能降低乙醇回收所需能耗,缩短生产周期。

  能保持原配方的成分,提高产品中有效成分的含量。(无论是固体制剂还是口服液等)中草药的成分十分复杂,通常含有生物碱、有机酸、酚类、皂甙等化合物以及蛋白质、黏液质、鞣质、多糖、淀粉、纤维素等。一般而言非药用性成分或药用性较差的成分,分子量都很大(从几十万~几百万道尔顿),而有用成分即中药的目标产物的分子量一般较小,从几百到几千道尔顿。传统的水提醇沉工艺不能将高分子量的非药用成分去除。所以使药液中有效成分(既目标产物)的浓度降低,患者服用剂量加大,不仅给病人带来服用时的不便和痛苦,同时也使中药容易吸潮变质,难以保存。如采用分离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去除非药用性成分,使患者用药少而精,提高疗效。对企业而言,包装、运输等方面的费用也会随之下降许多,同样也能降低成本。

  中药针剂,除菌、除热原,无需高温或其他化学方法,在常温下进行,效果好,完全能达到药典要求。 采用超滤膜去除中药注射剂中的热原,可缩短生产周期,且大大提高产品稳定性。超滤膜并不会截留药液中的有效成分,在热原去除的同时,还可以相应增加产品收率,比用活性炭等吸附剂吸附除热原、高温消毒除热原的传统方法优越许多。将膜分离工艺应用于中药注射液除热原是中药产业开发的主要应用项目之一,也是中药产业现代化中最具开发前景的项目。科研实验室引入小型膜实验设备,还将大大促进中药注射液新品种的开发。

   中药药液的除油。传统的中药制药多使用醇沉工艺,溶于乙醇而难溶于水的植物油和胶质在酒精蒸发后会从药液中析出。目前,常用的去除方法是用食用石蜡等进行萃取。这种方法不但需要消耗大量辅料,费用大,且劳动强度大,环境条件差。采用膜技术除油,效果好,且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自动化,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

  分离膜技术工艺简单,设备占地少,操作容易,开停机方便,运行费用低,闭和回路运行,使生产过程清洁,卫生,环保。

上一篇:果胶膜法生产工艺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