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晟川膜分离技术有限公司!
核心技术
当前位置:首页 > 核心技术 > 详情
天然色素膜分离浓缩技术
来源:晟川膜分离 发布时间:2019-12-02 次浏览
天然色素是由天然资源获得的食用色素。主要从动物和植物组织及微生物(培养)中提取的色素,其中植物性着色剂占多数。天然色素不仅具有给食品

天然色素是由天然资源获得的食用色素。主要从动物和植物组织及微生物(培养)中提取的色素,其中植物性着色剂占多数。天然色素不仅具有给食品着色的作用,而且,相当部分天然色素具有生理活性。天然色素膜过滤、浓缩,提取液通过预处理去除部分固性杂质(常用过滤方式有板框过滤/离心等),然后经过膜过滤,去除溶解性大分子杂质,彻底实现色素料液的澄清,然后进入浓缩膜截留色素,使灰分及其他小分子杂质透过,实现浓缩脱水以及除杂质的双重目的。

色素传统提取工艺的缺点:

传统提取常采用有机溶剂提取法、碱液提取法、超临界提取法、微波萃取法等方式提取色素,再通过过滤、热浓缩、干燥得到产品,工艺能耗高、产品收率低、产品纯度低、品质差,企业竞争力低。

色素的提取液中含有蛋白质、纤维素、胶体等灰分杂质,为了提高产品纯度需做过滤分离处理,然而传统的板框过滤,由于精度较低,不能彻底去除色素中的杂质。

天然色素膜分离浓缩技术:

一、天然色素膜澄清技术:

超滤用于生产天然色素的澄清,替代了传统澄清方法,它能将大分子悬浮物及蛋白进行有效截留而让澄清的色素提取液渗透通过膜进入渗透液侧,对于有些色素品种,超滤法可以提高3倍左右。

二、天然色素膜浓缩技术:

膜浓缩常用于天然色素常温下的浓缩/除水,通常与蒸发器联用或取代蒸发器,过滤时,水及部分小分子杂质通过膜而色素组分则被截留浓缩,达到浓缩色素的同时去除了小分子杂质,提高产品品质。

天然色素提取膜过滤浓缩工艺优势:

1. 过滤精度高,彻底去除天然色素中的大分子蛋白、鞣质、淀粉、植物纤维等杂质;

2. 膜工艺中膜的维护成本低,只需要定期进行在线清洗保养,且相比热浓缩制得产品所耗成本仅为1/5,极大低节省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3. 比起传统模式的酸碱沉淀或其他絮凝沉淀,膜分离浓缩设备是不加任何化学制剂的一种常温分离,既减少了化学剂的成本,也最大限度保留产品纯度;

4. 膜过滤分离设备是常温过滤方式,对热敏性物质无损害,提高产品收率。

晟川膜分离技术优势:

1、常温分离浓缩,避免色素受热分解,能耗低;

2、分子级过滤分离,精度高,可有效去除色素中的大分子杂质;

3、自动化设计,劳动强度低,减少人工成本;

4、独特的错流式运行方式,避免分离原件堵塞,减少树脂使用和板框耗材;

5、模块化设计,适合实验室小试和产品批量生产;

6、晟川拥有一批在膜工程应用上的资深工程师,有着多年的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

7、专业技术支持,完善的客服体系,定期回访,设备质量有保障。

晟川膜分离技术的色素精制浓缩设备应用范围:

    姜黄色素、栀子蓝色素、红曲红色素、虾青素、胭脂萝卜红色素、紫甘薯色素、葛根素、紫甘蓝色素、栀子黄色素、辣椒红素等。